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云南省教育厅2021年“国培计划”少数族地区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圆满落下帷幕
2022-12-07 10:22:02   发布:张波    点击: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和教材语管处的相关要求,结合国培计划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由我校承办的云南省2021年“国培计划”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历时20天(1111日至1130日),分为两期。来自玉溪、大理、丽江、德宏、临沧、西双版纳、怒江等地州市的参训学员共计460余人。

两期培训开班仪式分别于20221112日上午和1124日下午,在玉溪师范学院多元报告厅顺利举行。玉溪师范学院副校长章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语委办主任曹冰雪,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颜鸿淋,普通话授课教师及班主任参加,开班仪式由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邵丹主持。

 

开班典礼上,章新副校长代表玉溪师院向所有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章副校长指出,为了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的工作要求,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相关部门积极、认真按照相关要求,精心做好了各项培训准备工作。随后,他向学员们介绍了玉溪师范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国培工作成效。并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培训纪律和安全稳定要求,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语委办主任曹冰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政策,强调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义,并对培训的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教学进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两期学员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感谢国家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他们带着浓厚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争取通过培训实现普通话达标达优,力争向普通话二级甲等冲刺。

 

本次培训教师们的专业功底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授课中以普通话语音理论知识教学为基础,强化普通话听、说的能力,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理论联系实践。不仅学员们的语言基本功得到了强化、锻炼,更让他们对学好普通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自信。

 

 

为使本次培训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让学员们的课外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并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教学组老师们利用课余休息时间,组织学员参观了学校最具代表性的实地情景教学活动场馆,具体为:云南省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玉溪师范学院美术馆、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聂耳和国歌研究院五个场馆。

 

为了及时总结培训经验,检验培训效果,明确学习目标和今后努力的方向,2022年11月20日上午在聂耳音乐学院演播厅,参训学员与教师们成功举办了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精彩的节目,靓丽的民族服装,让演出现场充满了掌声和欢呼,也让学员们的热情和风采,得到了一次展示的机会。

 

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教育中心和学校多个部门密切配合,确保此次普通话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得到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相逢是首歌,同行你和我。来自省内各地的教师同行因为国培而相聚,时间虽短但共同学习生活的记忆会永远留存,而学到的新知识、掌握的新技能也会伴随终身。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培训所获“带回去”并“扩散开”,以更好的自我去迎接新挑战。

 

(孙丽莎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云南省 云南 教育厅 教育 2021 20 21 计划 少数 地区 教师 普通话 普通 通话 培训 项目 圆满 落下 帷幕

上一篇:玉溪师范学院2023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入学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篇:我校玉溪纪检监察学院圆满完成玉溪卷烟厂2022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

频道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