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结
2012-06-07 15:06:00   发布:    点击:

 

玉溪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帮助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就业观念,增强竞争意识、危机意识、职业规划意识,用科学发展观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变“被动就业”为“主动择业”,增强就业竞争力,用高效行动去实现职业目标。为此我院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于516成功举办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其中11级各班同学积极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经过班级初选共有15名选手参加我院的决赛,经过激烈竞争选拔下有3名选手脱颖而出,在层层培训、层层选拔下我院有2名选手成功晋级校级复赛。活动圆满结束,现将各阶段活动总结如下:

 

一、    活动筹备情况

从接到学校通知文件那刻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并大力支持。为了让同学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充分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向,学院即刻组织团队在4月下旬便发通知到各班,召集各班班长积极宣传动员同学参加该项活动,同时调动学院学生会各个部门着手后期活动的准备。

 

二、    活动实施情况

(一)    赛前宣传

为了让学生们普遍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深入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负责团队通过在人流密集的宿舍楼公示栏进行海报张贴和文字宣传,同时召开班长会议,下发文件到各班,积极动员各班同学参赛。为加大宣传力度,各班出一期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黑板报,使大赛深入人心。

(二)    高职学院初赛

201257513我院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初赛。其比赛形式以往年有所创新,11级各班采取以班级为单位参赛,10级则自愿报名参赛。活动期间11级各班自行组织比赛,以“人人参赛、人人演讲”为原则,让每一名同学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并采取大众推选的形式,各班评选出4名优秀同学参加我院的决赛。10级自愿参赛的同学其参赛作品有负责团队评选出2名优秀同学参加我院决赛。经过积极主动参与及客观实际的评选,共有15名选手晋级我院决赛。

(三)    高职学院决赛准备阶段

为让15名晋级选手能以最佳状态参赛、以最优作品竞争,我院对该15名同学进行了相应培训,要求其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完善自己的参赛作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舞台展示能力。

(四)    高职学院决赛

高职学院的决赛于516日举行。

我们邀请学院领导担任评委、各班班主任担任嘉宾,11级所有同学到场观看比赛。高职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决赛比赛形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参赛选手通过ppt的辅助讲解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第二部分,选手根据大赛随机抽选相关问题进行相应答辩。评委根据选手表现给分。最后选出3名同学参加校级复赛。

随着高职学院决赛的结束,本次活动也圆满告终。本次大赛使同学充分认识了自己,学会了客观地分析环境带来的影响,并且能够科学地树立目标,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奠定了一定基础。

(五)    校级复赛参赛选手培训

本次培训由职业生涯规划的辅导老师进行指导。面对从层层激烈的选拔中脱颖而出的3名选手,老师具有很强针对性的对每位选手都进行了具体的评析与指导。让每位选手都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是参加校级复赛的重要一步,层层培训使选手们由量的变化上升到了质的变化,提高了作品的科学逻辑性、成熟性。从而把比赛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做了必要的准备。

经过老师的培训,同学们积极地帮助,我学院谢银艳及徐倩两位同学顺利进入总决赛。

 

三、    所遇问题及建议

由于我院负责团队的经验不是很充足,大赛举办过程存在一定问题。如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认识不够深,前期工作开展比较困难,也在各阶段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各式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举办类似活动应注意:

要与指导老师多沟通交流,充分掌握职业生涯规划内容,才能得以更广泛的宣传动员。本次大赛的成功举行离不开指导老师及学生会的宝贵意见及帮助。他们的经验和意见增强我们对比赛的组织能力和把握能力,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争取以后做得更好。

本次大赛促进了我院学习风气,展现出了我院学生干部的积极努力作风及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良好风貌。最后,向所有支持和参与本届大赛的老师、同学以及评委表示诚挚的感谢!对获得荣誉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

                                         201264

相关热词搜索:高职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结

下一篇:就业促进部会议记录(七)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