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采编中心 > 正文

杨院长在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
2011-06-16 16:31:00   发布:    点击:

 

杨院长在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最近这段时间,校园里似乎更加忙碌起来,大家忙找工作,忙写论文,忙晚会排练,忙拍合影照,食堂旁边、宿舍楼下、操场上都有你们的身影,这些似乎都在提醒我们——又是一年毕业时期的来临。
今天我们大家相聚一堂,举行一个毕业典礼,也是为同学们走向社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开一个誓师大会,为同学们出行鼓劲、助威。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踏上人生的又一个新的征程,临别前,作为母校的师生代表,我想把大家的愿望转达。
首先,我代表高职学院的全体师生们转达他们对06届电大毕业生的感激之情,感谢你们两年来把勤奋学习,遵规守纪的学风保持并发扬光大,感谢你们在积极拓展自身素质的同时,为高职学院争得了各种校级比赛的荣誉,为丰富校园文化作出了较大贡献,为你们的学弟、学妹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次,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恭贺大家两年来的刻苦学习,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锤炼了自己的职业能力,拓展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进入社会,上岗就业,奠定了雄厚基础。
最后,作为临别赠言,我给大家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直面人生,减少抱怨。现在的社会,信息大爆炸,是好事,也带来副作用,使一些人少年老成过多地关注社会的阴暗面,什么事都看不惯,唯有自己是对的,不会苛求大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走出校门,离开学校,社会不会在乎你的抱怨,不会同情你的处境,不会在意你的感受,所以,需要大家做的,先摆正自己的位置,存大志,做小事,先找个吃饭的职业,从小事做起,先做你能做的,再做你想做的。不要因为眼前的暂时不如意,就怨声载道,相信生命之中一定会有峰回路转之时。大家要承认,今天的暂时挫折,源于我们昨天的努力不够,大家要坚信,将来一定会有大收成。
    第二、尽快学会适应社会。大学里不只是教给你现成的东西,她给你的是获得更多的东西的思维方式。现在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涯已经结束,但是课有终结,学无止境。社会也是一本书,更需要大家去阅读,去学习,去适应。任何一位同学,不管他在学校里学得多么努力、学得多么优秀,他所能学到的现成知识,并不能应对日益发展的社会需要,这需要大家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从校园到社会,这是一个从理想到现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自觉地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要做好身份的转换,角色的转移。社会不会再像老师那样,处处呵护你,迁就你。社会不会迁就年青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关注你的劳动与贡献。社会奉行自然的法则:适者生存。偶有成功,千万不可得意自满,偶遇困境,也不必气馁绝望。一个人所处的环境也许是无法改变的,但如何适应环境则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的。一个有追求的人是不会轻易被生活所征服的,总会去适应,去磨合,去融入,去造就多姿多彩的人生。
    第三、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两年的大学时光过去了,才发现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完。有不少毕业的同学发出这样的感叹,“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问题是时间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大家需要反思,需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大家要有明确的目标,要规划好近期目标与长远理想。没有前进的目标,就没有前行的动力。不管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与所爱的人砍柴看花;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人生总得需要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越明确,你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另外我们选定的目标要与社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这样我们个人的发展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同。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与为社会做出贡献合二为一。
第四、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承认,但不付出肯定得不到承认。在向目标行走的过程中,肯定会有挫折,会有迷惘,甚至有失败;面对艰辛的生计和复杂的社会,焦虑乃至畏惧在所难免。但是,无论何时,都必须坚信,天道酬勤,对于勤奋的人,对于诚实的人,世界是不会永远沉默的,人生的路很长,我们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一句话,走出了校门,你们要告别的不仅仅是学校,是老师,是同学,你更应该做到的事告别自己,告别从前的自己,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不停留,我们要大踏步往前走,灿烂的明天需要我们去创造。
同学们,请记住,玉溪电大是你人生征程中的一个驿站,为你们加油、鼓励,为你们的成功贺彩,为你们的挫折分忧。今天是一个值得在座的同学铭记的日子!从今天起,你们将跨入人生的一个崭新的阶段,我祝贺你们、祝福你们,祝贺大家顺利毕业。祝福大家一路顺风、马到成功!
 
2011531
 

相关热词搜索:杨院长在201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

上一篇:招聘信息1
下一篇: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发言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